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队伍  实验教学  网络教学  教学成效  管理运行  特色优势  申报材料  验收材料  年度报告 
运行模式

中心执行校、院二级管理,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在学校资产设备处的指导下,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负责实验室的总体建设规划,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实验室技术人员由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使用。实现人、才、物的统一管理。中心设1位主任、1位常务副主任、2位中心副主任。在中心主任领导下,各中心实验室主任负责各实验教学模块的实验课程设置、教学运行与教学进度安排。

每个实验室设一名专职实验室负责人,并由相应学科群教师组成一个3-5人实验教学组,共同负责实验建设的规划、发展方向、教学内容改革、仪器设备购置方案的决定等技术性问题。

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规范教学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保证实验教学的进行。

中心实现实验教学、实验室基本工作信息和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

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生物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开放运行,制度保障措施得力,中心运行良好。

实验教学中心制订了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开放制度;计划内教学任务应服从教学计划安排,每天可开放时间不得少于8小时;对于自主设计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可实行阶段性全时开放或预约开放;寒、暑假时间配合学校学生科研开放实验室,并由各室负责人提供时间保证和实验技术指导。开放的实验内容:①设计性实验及实施;②本科生参加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设计;③研究生科研项目的开发。实验教学中心在保证本校本科实验教学的前提下,还向校内、外开放的任务,发挥资源共享的作用。

本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与实验设备开放覆盖了本校10个专业和方向,近2000多名学生,累计开放人时数达到8000人学时/年,贵重仪器使用率达到80%。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 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