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队伍  实验教学  网络教学  教学成效  管理运行  特色优势  申报材料  验收材料  年度报告 
科技服务

生物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建设的跨学院、跨学科的开放实验室研究平台,是我校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展学术交流、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市级建设的“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重点学科;“食品生物技术”市级重点实验室;生物工程品牌专业的重要依托基地;该实验教学中心还是我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我校教学单位具有相对独立性的服务于科研、实验教学以及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等的实体。

多年来,中心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依靠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学科和市级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场地、设备、训练项目和师资,更好地发挥了生物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辐射作用和社会效益。中心始终重视应用型课题的研究工作,以及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活动,在天津市、北京市以及东北地区进行了转化,效益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中心加强高校服务社会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实验教学中心的优良设备资源优势,与农业部食品、乳品检测中心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三聚氰胺的事件中,通过资源共享,为其检测了200多个样品,获得好评,增进的合作发展的空间。

  中心始终坚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服务于社会的方针,与天津市相关企业建立了长期紧密的产学研结合的培养学生的模式,有学生参加的与企业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的工作,如在教师的指导下同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国家十五” “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项目,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了企业产品质量,保障了乳品安全,技术集成了7个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分别是1.添加CPP高档乳制品悠冠的研制与生产 2.添加植物功能成分高档乳制品苦荞麦、淮山药、黑牛奶、红牛奶的开发与生产;3.添加乳铁蛋白高档乳制品的开发与生产;4.高档发酵乳制品的开发与生产等项目,以上产品通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已形成了品牌效应,三年销售总收入1.13亿元,销售利润1282万元,获得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根据尼尔森关于中国乳业市场的调查报告,海河乳品在津市场份额从07年的29%增长到08年的40%以上。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 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