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队伍  实验教学  网络教学  教学成效  管理运行  特色优势  申报材料  验收材料  年度报告 
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着“以人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习、实践、创新相互促进”的培养高素质人才目标,中心不断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建立以学生为主体、实现以学生综合、创新性和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

教学方法:

(1)注重基本操作能力训练

训练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是实验教学的首要任务,因此,要求教师在实验前示范操作全过程,实验中注重学生操作规范化,让学生掌握扎实、规范的实验操作技能。

(2)注重教学目标的把握

在实验教材的每一实验中均提供对学生学习有指导效果的内容,即:实验教学目的;实验要点;技能操作重点;思考问题。

(3)采用启发式、探讨式教学方法,与理论课紧密结合

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动手动脑实验,教师讲授实验原理、计算方法,然后提出问题,促使学生主动去学习,查阅和分析资料,自我深化,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巩固理论知识。

(4)注重教学内容的时效性

为了适用于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我们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将重点和难点以示范的形式交给学生,并对学生进行专门辅导和解惑。

(5)注意利用信息资源

注意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教”与“学”,同时提高学生的兴趣。为学生介绍国内外一些相关的实验视频网站,以及相关的本学科发展前沿和一些新技术、新方法的内容,达到拓展学生知识的目的和效果。

(6)注重自主学习检测,开设综合设计性实验

中心在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自主学习检测,让学生学会学习基础上,开设综合开放性实验教学。开放实验是教师指定课题后,由学生自己查阅资料,制定实验方案并进行实验验证的过程。“中心”设计了两种形式,一种是综合性实验,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实验知识解决实验问题;另一种是研究设计性实验,将教师的科研项目向学生开放,学生从了解实验背景、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开始,自行完成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组装和调试仪器、测量和分析数据等过程,帮助教师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以上两类开放实验可训练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训练学生实践、创新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培养综合性、创新性人才的有效手段。

(7)采用多媒体教学

建立了实验教学中心网页。便于学生预习和复习实验操作要点及规范性操作,方便老师和学生间实验课外的沟通与交流。

(8)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为丰富第二课堂,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成立科研兴趣小组,积极申报团委组织的科研课题(SRT项目),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和申报科技创新基金。

(9)进行实践基地实训教学,提高学生社会适应能力

组织带领高年级学生到实践基地进行实训学习,着重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实验教学手段:

(1)实验教材更新:选用的教材主要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重点教材”,拥有相关实验课的国内外实验教学课件、对利用先进教学材料、先进的教学方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2)教师素质:根据几年的实验室队伍建设,使中心教师的师资结构和组成合理;同时教师们求知欲强,责任感强,个人的授课功底以及知识结构功底较好;具有团队精神,形成了“重团结、养正气”的工作作风。

(3)实验条件:具有相对独立的实验室,并且实验条件齐全,经费比较充足。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 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