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队伍  实验教学  网络教学  教学成效  管理运行  特色优势  申报材料  验收材料  年度报告 
中心简介

历史沿革 天津商业大学生物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86年,2003年扩建为基础与专业综合实验室,并于当年获批为天津市第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2007年,获天津市“达标实验室”称号,于2013年获批天津市第二批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实验场地 中心目前共设有生物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生物技术专业实验室、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共四个功能实验室,建设期间新增121平米,面积计2721平米,拥有大型实验设备总资产2834万余元。

 教学体系与建设成效 中心建立了以培养既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又具有扎实基本实验技能,且具备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中心教学内容包括演示性、综合性、创新设计性等不同层次的各类实验项目共计百余项。实验教学管理实现了网络化运营。近5年新增固定资产实验设备722台件,新增资产1072万元;新增6个计划内实验项目,并初步建成一个拥有多条小试或中试规模产品生产线的校内实训基地;新引进知名高校优秀博士毕业生4人,出版教材5本,专著1部;中心近五年承担各级教学改革项目12项,获各级教学成果奖励4项,学生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各种大学生竞赛奖项10余项。

 示范与辐射 本中心担负着学校8个专业本科生的所有生物类课程及实验教学工作,在学生基本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资源共享及实验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中心还注重与兄弟院校的交流,近5年先后接待了30余次国内外高校同行的参观与访问,先后有美国匹斯堡大学、罗格斯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日本筑波大学,以及上海海洋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天津农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高校的诸多同行、专家到我中心参观、考察和交流。中心所编写的实验教材已被多家兄弟院校选用。中心还加强了服务社会的工作力度,先后与农业部食品、乳品检测中心、天津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通过与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学生科研或联合研究等方式,促进了中心教学科研实力的提升和辐射作用。

    特色 经过多年积淀,中心在工业微生物基础研究与应用、发酵工程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初步形成了理工结合、应用为先的生物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这一特色符合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的人才迫切需要,也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 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