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队伍  实验教学  网络教学  教学成效  管理运行  特色优势  申报材料  验收材料  年度报告 
规章制度

科学的管理是保障实验室及仪器设备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利用科学方法,合理使用维护维修经费,使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实验教学的需要:

一、强化制度建设,规范仪器管理

加强管理,首先要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为加强学校对教学实验中心的管理,学校近年共起草并在网上发布了一系列相关制度和管理表格,主要有:

1.《生物基础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2.《生物基础实验中心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3.《生物基础实验中心教学用计算机软件管理办法》

4.《生物基础实验中心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办法》

5.《生物基础实验中心教学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

6.《生物基础实验中心仪器设备报废管理办法》

二、实验室管理网络化,科学化

学校建设了《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综合管理系统》网站,http://202.113.80.88/aexp/和《天津商业大学实验教学选课系统》网站,http://202.113.80.88/StuExpbook/。有力地促进了实验教学的科学化管理的进程。另外,学校还建立了现有材料、药品数据库,对其品类、数量和价格实现专人管理。

学校制度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工作,学校出台了《天津商业大学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价办法(试行)》政策,http://sbc.tjcu.edu.cn/rules/rules_20.asp。提高了大型仪器的使用率,有力地促进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开放,使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和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设备维护和维修方面,为了保证仪器设备的运行完好,对学生将使用的仪器设备提前训练,仪器旁醒目位置放有操作说明,学生使用仪器时随时可以阅读,保证了仪器设备的完好和安全运行。为保障仪器设备的正常维护和运行,学校为中心专门设置了仪器维修费,每年下拨保障经费,专款专用;同时学校和实验中心均有仪器设备维修的专门人员,配合设备处招标一家公司对计算机等设备进行维修,在保证维修质量的前提下,节省了费用,提高了效率,加强了服务。使试验设备达到一般故障自行解决,小型仪器学校统一维修,大型精密仪器由制造商维修,经费统一从设备维修费中支付。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 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